置頂

物理與化學是很有趣的兩門學科,對我來說這兩類的學問幾乎就是許許多多有趣的遊戲。也許有人覺得物理與化學太專門或者太嚴肅,對這一點我想說得是:當你很喜歡這個遊戲的時候,你自然就會慢慢變得很專門,你也會很認真,甚至有時候會很嚴肅。
但是別忘了其中的樂趣,這些樂趣是吸引了許多人投入這個領域的極大誘因。 如果你喜歡這兩門學科那很好,請好好的玩它!如果你沒有那麼喜歡,那也無妨,你還是可以從中獲得一些樂趣。

2012年4月28日

這是我喜歡的科學教育樣貌

說實在,我常常不知道學生在課堂中,會出現什麼樣的想法,什麼樣的表現。有時候我覺得我能做的,就是提供一個相對較自由的環境,不斷的想辦法忍住不給答案,不阻止他們做看起來無聊的實驗。
然後從學生的表現或發現中,扮演一個帶領討論的角色,看看他們能討論出什麼東西來。
前幾天上完滴定課後,有個中午不睡覺的蔡阿軒同學,用了一兩個中午用滴定管自己玩滴定。想要把每個指示劑都滴到變色中間的顏色。

結果某天下午上課的時候,他告訴我他覺得甲基橙似乎比溴瑞香草藍還有酚紅更快就變色了。用甲基橙作為指示劑的話,用更少的氫氧化鈉滴入鹽酸中,就會變色。我想了一下,大概猜到原因是甲基橙變色範圍在pH值比較小的地方之後。在那個瞬間我做了一個決定,就是裝傻。

說是裝傻也不完全是裝傻,因為我只是用猜的,並不是真的記得那些指示劑的變色範圍。

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發現,他一定要很細心,用謹慎的態度做滴定,並且仔細觀察顏色變化,才能發現這件事情。並且要在發現這件事情之後,覺得這是一個問題,並且提出來問,才會有這後續的課程出現。我覺得這很不容易!

我接下來做的事情,就是讓大家討論一下:為什麼不同的指示劑,會產生這樣不同的結果呢?有另一個學生提出一個不錯的觀點:會不會甲基橙本身是鹼性的,所以滴入指示劑之後,就影響了水溶液的酸鹼性呢?

wow,這真是個好猜測!也有幾個學生認為這可能就是正確答案。(但實際上不是,看甲基橙in Wiki

緊接著又有另一個學生說出會不會甲基橙的變色範圍在pH比較小的地方這個正確答案。

有趣的是這個說法一出現,大家都覺得應該就是這個原因。接著馬上用電腦上個網,查一下酸鹼指示劑的變色範圍給大家看,結果發現原因真的就是如此。(酸鹼指示劑的變色範圍看這裡

雖然我的課快要上不完,趕課趕的很緊張,但我覺得能讓學生的發現與問題變成一段課程的主角的話,會更像是真正的科學探索歷程,也是我想要的科學教育面貌。

沒有留言: